2026年05月16日 15:21
5月10日上午,由本会医疗质量管理专委会主办,医务学组和中山医院共同承办的“上海市医疗质量安全与风险防控专题交流会”成功举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狄建忠、医政处副处长胡军、市卫生健康技术评价中心医疗安全评价和研究部主任万里涛、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小冬、监事会监事郑军华、专委会主委、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专委会部分副主委、医务学组正副组长出席会议,专委会委员、青年委员、本市各级医疗机构相关管理者230余人参会。
专委会副主委、新华医院副院长李劲松主持开幕式。钱菊英主任委员代表主承办方致欢迎词,她指出,医疗质量与安全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石与生命线,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共同探索精细化、科学化的医疗质量安全与风险防控新路径。狄建忠副主任通报了本市第一季度医疗纠纷情况并分析了主要原因。对各医疗机构如何做好风险防控,提高医疗质量,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法治意识,规范知情同意;二是建立新技术应用的动态监管与风险通报机制;三是依托大数据平台深化质量核心制度落实;四是将法律培训前置至医学院校教育阶段。会议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副处长胡军、浙大二院医务部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潘胜东、上海市远东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欢成、市卫生健康技术评价中心医疗安全评价和研究部主任万里涛进行专题报告。该环节由六院副院长周晓辉和专委会副主委、岳阳医院副院长姚政先后担任主持嘉宾,并进行精彩点评。讨论交流环节在医务学组组长、中山医院医务处处长锁涛的主持下,瑞金医院医务一处处长高卫益、九院医务一处处长何柳、仁济医院医务一处处长龚兴荣、华山医院医务处处长方堃、胸科医院医务部主任郑悦、中山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刘盛东先后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医疗质量安全与风险防控的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聚焦电子病历管理与非技术性投诉处理等具体问题,各抒己见。
最后,钱菊英主委作简要总结,强调医疗质量与安全是医院必须坚守的底线,要坚持“零差错”标准。呼吁各医疗机构通过落实制度、提升技术、加强人文关怀与医患沟通、压实各级责任以及加强监督和考核等构建完善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共同努力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