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5月18日 14:39
2026年5月7日下午,上海市医院协会社会办医院管理专委会主办、上海安达医院承办的“人工智能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2026年第一季度学术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吸引了本市社会办医疗机构相关人员近70人参会。
会议由本会社会办医院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冬雷脑科医院院长刘卫东主持。仁济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郑涛以“智赋医疗筑就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题,系统阐述了人工智能助力医疗诊治能力、普惠患者服务能力、辅助医院管理效能、提升医学科研能力等方作用;本会病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病案统计科主任刘胜珍作了“病案数智化发展路径探索”专题报告,分享了电子病案全流程管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数智化的转型;本会医学人工智能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公利医院副院长许朝晖围绕智慧医院建设的迭代发展和实践探索,介绍了智慧医院建设背景与需求、MEDGO大模型、数据基座引擎等方面的落地成效。 互动讨论环节由社会办医院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天佑医院院长蔡剑飞主持。与会嘉宾们围绕AI技术应用难点、社会办医数字化转型挑战、成本效益及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结合自身实践体会,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最后,专委会主任委员、安达医院书记、院长何敏作总结发言,指出社会办医院应主动拥抱技术变革,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积极探索AI技术与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服务与效率,为患者提供更精准、高效、温暖的医疗服务。